粤机机质协微信公众号

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信息管理系统

【政策解读】《广州市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解读材料与解读方案

信息来源: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投资合作处

 一、起草背景

  2021年广东省政府正式印发了《广东省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2022年广州市提出“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市相关工作部署,加快我市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链、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扎实推进制造业立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制定了《广州市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

  二、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共有11个方面,18条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个方面,加强重点产业项目投资建设。第1条聚焦“十四五”规划重点产业链。明确产业链重点,推动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

  第二个方面,建设高品质产业布局空间。第2条打造协同发展空间布局新模式,第3条高水平规划建设产业载体,第4条着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根据各区现有产业特点和优势,对各区发展产业的重点进行布局,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第三个方面,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第5条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通过打造高技术产业密集高新区、推进‘2+2+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等途径,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第四个方面,推动制造业“四化平台”赋能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第6条开展一批“四化”赋能平台试点,第7条推动“四化平台”赋能专项行动,第8条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增资扩产。通过培育“四化”赋能平台试点、开展“四化”咨询诊断,政府利用财政资金、引导性基金“补一点”,企业为解决方案改造“出一点”,平台在全过程技术服务中“让一点”,推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提升。

  第五个方面强化制造业项目招商引资。第9条突出产业链精准招商,第10条聚焦重点实施靶向招商,第11条优化制造业新业态引进模式。明确招商重点和方式,鼓励开展“链主招商”“以商引商”“以企引企”,加大新业态企业引进力度。

  第六个方面加大制造业投资奖励。第12条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对“十四五”期间我市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在省级对其新增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不超过2%比例普惠性投资奖励的基础上,市级财政给予1:1配套扶持。

  第七个方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第13条加大对先进制造业企业金融服务力度。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大对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企业和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

  第八个方面优化环境资源管理。包括第14条优化能评服务机制和第15条优化环评服务机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节能审查;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等改革措施。

  第九个方面强化高素质人才支撑。第16条完善产业人才培育奖励机制。多渠道组织人才招聘,创新广州市产业人才岗位招聘供需对接模式。

  第十个方面发挥国资国企主力军作用。第17条优化国资工业产业布局。鼓励国资国企充分发挥主力军的引导作用,加大在穗的工业投资力度。

  第十一个方面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第18条建立项目统筹协调机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及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实施提供保障服务。

  三、解读方案

  (一)解读途径。一是在我局政府网站的“政策解读”栏目集中公布文件解读方案,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利用“广州工信”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移动平台广泛公布。

  (二)解读形式。主要以书面解读为主,并采用政策宣讲、座谈会、印发政策文件资料等多种形式为辅。

  (三)解读时间。《行动方案》正式印发时,解读材料也将在我局官方网站同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