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机机质协微信公众号

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信息管理系统

国务院批准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

 

国内范围最大 内容最广

今年3月,浙江温州正式被国务院设立为金融改革试验区,随后,金融改革的信号又在天津、上海、武汉传出。而昨日,广东省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广东省建设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与以往不同的是,之前的试验区是在城市设立的,而广东则是以经济带呈现的,将分设三个试验区。

根据《总体方案》,广东将建成国内试验内容和覆盖范围最为广泛的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其中包括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农村宅基地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等关乎民生的重大金融创新试点。

以《总体方案》为依据,省委、省政府即将出台《关于全面推进金融强省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标志广东进入全面建设金融强省的历史新时期。

广东将分设三个试验区

《总体方案》由三大主要部分组成,一是在珠三角地区建设“城市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二是在环珠三角的梅州市建设“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三是在环珠三角的湛江市建设“统筹城乡发展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

在珠三角的试验区,将重点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深化粤港澳合作。在梅州试验区,要构建具有广东特色、服务“三农”的现代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在湛江试验区,则要建立科学合理配置城乡金融资源的体制机制。

《总体方案》出台后,广东将以此为依据,梳理政策,明确分工,并由各地区、各部门制定细化落实政策,形成“1+N”的配套政策体系。

《总体方案》要求,到2 0 1 5年,金融产业发展成为广东省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金融业增加值占广东省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以上。到2020年,金融产业发展成为广东省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金融业增加值占广东省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10%以上。

珠三角城市各有分工

广东省金融办主任周高雄在发布会上表示,珠三角实体经济比较强,金融生态比较好。而且毗邻港澳,作为总的试验区是必要的。

但各市担当的任务是不一样的,否则没个性和特色。其中,广州市要加快建立与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体系和金融服务业高端集聚功能区,不断完善金融资源配置和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建设区域金融管理运营中心、银行保险中心、金融教育资讯中心、支付结算中心、财富管理中心、股权投资中心、产权交易中心。深圳市要充分发挥特区先行先试的作用,依托资本市场优势和毗邻香港地缘优势,加快建设金融产品创新中心、创业投融资中心,建设粤港金融合作核心区,重点是把前海开发出来,深圳划出50平方公里作金融发展试验区,目标要做到1平方公里产出100亿的G D P,全面跟香港资本市场对接。佛山市要以建设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为主导,合理规划、聚集发展金融后台服务产业,努力打造辐射亚太等现代金融产业后援服务基地。在中山市开展城乡金融服务一体化创新试点。东莞则开展粤台金融合作试点。

热词解读

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

在推进保险业创新方面,《总体方案》表示,“将深圳市保险改革试验区相关政策扩大到珠江三角洲地区,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试点工作,探索城市低收入人群参与商业保险的途径”。

“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之前主要是在上海争取试点。目前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共有三大支柱:第一支柱为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以政府为主导,税前列支;第二支柱为企业年金;第三支柱为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即属于“第三支柱”。具体是指投保人缴纳的保费在缴费期间按照统一方案免缴税款,并递延至退休领取,在领取保险金时按照一定规则再缴纳相关税款的养老保险产品。

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

《总体方案》提出,“在总体试点推进框架下,研究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培育房地产金融市场”。

“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其实跟个人无关,是与银行有关。贷款相当于一个契约,到期就还钱,银行把这个契约变成证券,卖出去换钱,等客户还贷后,银行再把钱还给买的人,获得流动资金。

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它可将流动性差的资产转换成流动证券,为市场提供新型投资品种和融资工具;另一方面,其风险巨大,一旦爆发危害难以估计。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也让不少人对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望而生畏。

农村宅基地抵押贷款

《总体方案》提出“将在国家明确试点范围、条件及抵押登记、期限和抵押权实现等具体政策的基础上,研究推进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

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表示,《总体方案》提出发展以土地金融为核心的农村金融要素市场,把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抵押贷款作为改革创新重要突破口,将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反哺或回流三农,土地的资本化、信贷化和未来的证券化将成为可能,农村居民的资产性收益将可望真正落到实处。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

“探索深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加强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是《总体方案》引人关注的另一热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指企业或个人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后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融资,区别于传统的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的融资方式。

温州金改:

主攻民间融资

温州综合改革试验区,主要是针对近年温州部分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和企业主出走现象,为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而设立的。温州金改共12项改革措施,第一条就是要制定规范民间融资的管理办法。

广东金改:

呈“9+2”布局

与温州金改相比,广东的政策内容更丰富,范围更广。珠三角金改方案,涉及的地域包括珠三角9座城市,外加东西翼两座城市,呈现“9+2”布局。而内容上,又分设了三个“试验区”。用周高雄的话来说:这是国内政策内容最丰富、范围最广的金融试验区。

广东金融改革

三个试验区分布图

●湛江统筹城乡协调发展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

两大内容:探索城乡金融协调发展新机制,促进城市金融资源支持“三农”;优化城乡金融机构网点布局,延伸城市金融服务链条。

业务突破:建立农副产品和水产品远期现货交易中心,建立城乡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城乡支付结算系统一体化(同城清算业务及全国农信电子汇兑业务没有在农村普遍推广,很多农信社不提供);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在县城设立小微企业或“三农”专营中心;推广农村小额人身保险。

●梅州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

三大内容:培育完善的农村金融要素市场;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优化农村金融发展环境。

业务突破:在国家明确试点范围、条件及抵押登记、期限和抵押权实现等具体政策的基础上,研究推进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加快发展适合农村特点的农户资金互助社。

●珠三角城市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

六大内容:加快建设现代金融市场体系;加快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加快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推动珠三角地区金融一体化、错位发展;提升区域金融合作水平;进一步优化金融发展环境。

业务突破: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在横琴新区和前海地区开展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先行试验;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和科技保险业务试点;研究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将深圳市保险改革试验区相关政策扩大至珠三角;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试点,探索城市低收入人群参与商业保险的途径;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开展港澳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之前港澳企业在粤投资,注册资本金需要用美元);推动粤港澳三地金融从业人员资格互认;允许在粤港资法人银行参与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推动建立金融专业法庭与仲裁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