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机机质协微信公众号

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信息管理系统

中机质协2013年继续开展全国机械工业质量奖评审工作

2013年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简称中机质协)将继续开展全国机械工业质量奖、全国机械工业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全国机械工业用户满意产品的评选工作,在行业中对立质量标杆。进一步助推机械工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机械工业产品质量和质量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
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审标准
1.全国机械工业质量奖评审采用国家标准GB/T19580-2012《卓越绩效评价准则》;
2.全国机械工业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全国机械工业用户满意产品评审细则。

二、申报企业范围
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合法生产与经营机电产品的独立法人企业,包括国有、股份制、集体、民营和中外合资及外资企业,符合申报条件的均可自愿申报。

三、评审程序
1.企业申报。企业要认真学习、对照相关奖项评审标准,进行自我评价的基础上申报。填写所申报奖项的申报表,附企业简介和自评报告。其中,申报质量奖的企业要写6万字以内的自评报告,内容包括《卓越绩效评价准则》6个过程,1个结果。3千字以下的企业简介和证实性材料;申报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和用户满意产品的企业,还要提供企业简介、与评审标准内容相关的自评报告和证实性材料。
2.行业推荐。企业的申报材料经省(自治区)市机械、汽车工业主管部门(行业办、联合会)、机械质协或机械工业全国性的各专业协会等初审,写出评价推荐意见后报中机质协。外资企业可以直接申报。
3.全国机械工业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组织对申报企业进行资格审查、资料评审、现场评审、征求专业协会意见等工作。
4.全国机械工业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对通过现场评审的企业进行最后审定。
5.召开表彰大会。推荐全国更高奖项及荣誉。

四、要求
1.全国机械工业质量奖申报企业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企业高层领导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和员工的培训培育,企业管理人员必须经过《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的培训学习。
(2)积极建立贯彻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社会责任等管理体系和标准。经营绩效突出,处于本行业前列,呈上升趋势,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3)已经获得全国机械工业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用户满意产品、群众性管理活动先进企业称号之一,或获得省、部级以上相关荣誉称号。
2.全国机械工业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和用户满意产品申报基本条件:
(1)产品水平、质量管理、主要绩效指标处于国内同行业中上等水平,在省、地区中处于先进水平,在用户中有较高的声誉。
(2)在全体员工中进行了质量管理标准、方法的培训教育。
3.请各省(自治区)市机械、汽车工业主管部门(行业办、联合会)、机械质协,全国性机械工业各专业协会给予大力支持,严格把关,做好全国机械工业质量奖项的组织推荐工作,切实把地区、行业中追求卓越绩效模式,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实施品牌战略,成效突出的企业及在地区、行业中具有较高信誉的优秀企业和优质产品推荐上来。
4.为了帮助企业学习理解《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使企业在创奖过程中真正得到提升。在企业申报、资料评审、经有资制裁的专家现场咨询诊断后,方可进入现场评审。具体事宜详见全国机械工业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
5.全国机械工业质量奖、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用户满意产品必须经有资质、正规的单位进行第三方顾客满意度测评。
6.全国机械工业质量奖申报及评审不收取费用。
7.申报单位请于2013年5月20日前将申报材料(含推荐意见)报送评审办公室(中机质协秘书处)。质量奖、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用户满意产品申报材料一式三份,证实性材料一份,光盘一份。

五、复评确认。全国机械工业质量奖、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用户满意产品有效期三年,已到有效期的企业报送复评报告,复评程序相对简化,经复评后对奖项予以确认。
注:以下资料请从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网站“质量奖”栏目下载。
1.全国机械工业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2013.1.doc
2.全国机械工业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评审细则;2013.2.doc
3.全国机械工业用户满意产品评审细则;2013.3.doc
4.经济效益质量指标计算办法;2013.4.doc
5.全国机械工业质量奖申报表;2013.5.doc
6.全国机械工业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申报表;2013.6.doc
7.全国机械工业用户满意产品申报表;2013.7.doc

需申报奖项的单位,请于5月13日前带申报材料与省机械质协秘书处谭耀寰联系加具推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