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机机质协微信公众号

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信息管理系统

机械行业职业技能鉴定

1.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鉴定的法律依据
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才,企业的发展也需要各种相应的人才。推行职业技能鉴定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我国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强国,提高劳动者素质、真培养各类人才的客观需要。

我国自1993年推行职业技能鉴定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以来,先后于1995年1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和2008年1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在这两个法中,对就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均有明确规定。其中,

(1)《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第八章 职业培训
第六十六条  国家通过各种途径,采取各种措施,发展职业培训事业,开发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提高劳动者素质,增强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和工作能力。
第六十七条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把发展职业培训纳入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划,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进行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
第六十八条 用人单位应当建立职业培训制度,按照国家规定提取和使用职业培训经费,根据本单位实际,有计划地对劳动者进行职业培训。
从事技术工种的劳动者,上岗前必须经过培训。
第六十九条 国家确定职业分类,对规定的职业制度职业技能标准,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由经过政府批准的考核鉴定机构负责对劳动者实施职业技能考核鉴定。

(2)《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
第五章 职业教育和培训
第四十四条 国家依法发展职业教育,鼓励开展职业培训,促进劳动者提高职业技能,增强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
第四十六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加强统筹协调,鼓励和支持各类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用人单位依法开展就业前培训、在职培训、再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鼓励劳动者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
第四十七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根据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方向,鼓励、指导企业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
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与企业应当密切联系,实行产教结合,为经济建设服务,培养实用人才和熟练劳动者。
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对劳动者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
第五十一条 国家对从事涉及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等特殊工种的劳动者,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2.推行“双证制”,为企业培训实用型人才
“实行学历文凭和职业资格两种证书制度”是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这两种证书都可作为劳动者就业准入的凭证,两种证书同等重要。

对用工的企业而言,不仅希望能招聘到的人才具有满足专业对口的文凭要求,还希望具有满足要求的职业技能或有一定的职业经历、经验。但是,现实中,后者是很难满足的。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对前者而言,“学历文凭”是属教育体制范畴。尽管现有的教育体制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尚需不断改进和完善。但从整体上看,它是成熟的、配套的、相关方面是协调的。对后者而言,“职业技能鉴定证书”属职业技能鉴定范畴。相比之下,还是新兴事业。虽然,国家重视,各方努力,发展很快,成绩显著。但是,需要做的事情太多,特别是基础性工作还不能满足需求。这就给相关各方出了一道考题:如何做好职业技能鉴定,为用人单位提供合格的人才?

从整体上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中对职业技能鉴定体系的相关方,包括政府及相关部门、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职业院校、用人企业及员工本人都有明文规定和要求。但在执行和实施中,许多工作需各方协调完成,许多问题有待解决。特别是对机电行业中的一些新兴专业,如电气自动化控制和数控加工等行业,发展迅猛,渗透至各种领域,与传统的电气、机械加工相比,已有本质的区别。为此,许多工作均需要结合传统的机械、电气专业,从基础做起,加进最新的工艺技术和技能要求。

从职业技能鉴定的角度看,首先,必须明确和坚持职业技能鉴定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必须明确职业技能鉴定的目的是为企业培养或提供合格的实用型人才。其次,要根据机电行业和企业的特点做好职业技能鉴定所必须的各项工作,如调查了解行业、企业的发展方向和需求;前期的培训、组织等等。确保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实施。

企业是用人方,最关注经过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的劳动者的质量和素质。为使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有效实施,企业的作用不容忽视,有时,企业起着关键性作用。因此,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应建立在以企业为基础的平台上。

3.广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
原劳动部1998年3月11日 劳部发[1998]66号《关于同意机械工业部成立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和印发〈机械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实施办法〉的批复》中明确规定了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关于开展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职能。

广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经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批准,建立了机械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机械广州点。

广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的各级领导站在促进我省机电行业发展的角度,从企业对实用型人才需求出发,对在本行业内实施职业技能鉴定做了总体规划。落实人员配备,明确工作流程,机电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现正紧锣密鼓地铺开。

机械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机械广州点是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在广东省设立的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该机构的主要任务是开展广东省机电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该机构负责的职业技能鉴定工种包括模具工;数控设备操作工;钣金操作工;轴承制造、装配、试验工;电线电缆制造工;变压器、互感器加工、装配、试验工;仪器装配工;电机装配、试验工;高低压电器装配、试验工等。全部专业工种均可进行初、中、高三个等级职业技能的培训、考核鉴定。对鉴定合格者,颁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的《职业资格证书》。

该机构拥有一支优秀的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考评员队伍和专业培训队伍。

随着国家有关对劳动就业人员准入持“双证(学历文凭、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推行,该机构将会不断完善广东省机电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管理,为机电行业企业服务。

4.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申请条件
申请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的人员须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参加不同级别鉴定的人员,其申报条件不尽相同,考生要根据自身的条件和要求,确定申报的级别。一般来讲,不同等级的申报条件为:参加初级鉴定的人员必须是学徒期满的在职职工或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参加中级鉴定的人员必须是取得初级技能证书并连续工作5年以上、或是经劳动行政部门审定的以中级技能为培养目标的技工学校以及其他学校毕业生;参加高级鉴定人员必须是取得中级技能证书5年以上、连续从事本职业(工种)生产作业可少于10年、或是经过正规的高级技工培训并取得了结业证书的人员;参加技师鉴定的人员必须是取得高级技能证书,具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和操作技能特长、能解决本工种关键操作技术和生产工艺难题,具有传授技艺能力和培养中级技能人员能力的人员;参加高级技师鉴定的人员必须是任技师3年以上,具有高超精湛技艺和综合操作技能,能解决本工种专业高难度生产工艺问题,在技术改造、技术革新以及排除事故隐患等方面有显著成绩,而且具有培养高级工和组织带领技师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攻关能力的人员。

5.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申请程序
按照机职鉴字[2007]043号《关于严格执行机械行业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核发办法的通知》要求实施。(1)申请职业技能鉴定的人员,可向广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机械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机械广州点提出申请。
a) 填写并提交职业技能鉴定个人申请表(见附表);
b) 出示本人身份证原件,并提供身份证复印件;
c) 培训毕(结)业证书或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d) 《技术等级证书》及复印件或工作单位出具的本职业(工种)工作年限证明等;
e) 申报技师、高级技师任职资格的人员,还须出具本人的技术成果和工作业绩证明,并提交本人的技术总结和论文资料等;
f) 本人大1吋彩色近照相片3张;
g) 根据省物价局规定的培训、鉴定、考核费用标准交纳费用。
(2)广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机械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机械广州点对申请人的资格审核,通知申请人培训或考核鉴定时间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