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机机质协微信公众号

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信息管理系统

《广东省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解读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的工作部署,加快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了《广东省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下称《行动计划》)。现就《行动计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行动计划》制定的背景

  2019年11月召开的广东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对推动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实施“立柱工程”,着力打造百亿级、千亿级、万亿级梯次发展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广东以制造业立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优势明显,近年来引进建设了一批项目,培育了一批龙头骨干企业,高端装备制造研发、设计和制造能力持续增强,新产品新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态势。但是,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基础比较薄弱,产业配套体系不够完善,产业链协同创新力度不够,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仍然突出,在国际交流、技术合作、人才交流、知识产权维权等方面也面临严峻挑战。为加快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制定本《行动计划》。

  二、编制依据和总体考虑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的重点领域和方向,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十四五”期间,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主要包括高端数控机床、海洋工程装备、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集成电路装备。

  《行动计划》编制以《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粤府函〔2020〕82号)等文件精神为依据,结合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紧扣行业特点和需求,对标世界先进水平确定发展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发展目标布局重点任务,围绕核心问题凝练重点工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资源链,提出了我省2021-2025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

  三、工作目标

  《行动计划》提出将广东省打造成全国高端数控机床、海洋工程装备、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的重要基地,从创新能力、产业规模、企业竞争力、知识产权4个方面确定了到2025年的工作目标。一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承担一批国家级项目,建成若干国家级、省级创新中心和实验室,推动一批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二是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到2025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营业收入达3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达到10%以上,其中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年均增长18%、卫星及应用产业年均增长20%。三是企业竞争能力持续提升。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自有品牌价值的行业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四是知识产权引领产业发展。形成一批关键核心领域高价值专利,知识产权成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营业收入的重要来源。

  四、发展重点

  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发挥广东应用市场规模大的独特优势,重点推动集群企业与科研单位、用户单位协同创新,着力突破机床整机及高速高精、多轴联动等产业发展瓶颈和短板,将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江门、阳江等打造成主导产业突出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行动计划》制定了六项重点任务:一是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和短板;二是构建产业创新平台和创新体系;三是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四是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五是深化产业开放合作;六是增强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为支撑目标任务的达成,《行动计划》提出实施高端数控机床工程、海工装备工程、航空装备工程、卫星及应用工程、轨道交通装备工程、集成电路装备工程等六大重点工程。

  五、保障措施

  为保障各项目标任务和工程的落实,提出了五方面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用地用海政策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支撑以及强化人才支撑。下一步,在抓落实之中,逐步建立和完善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五个一”体系:形成一张动态骨干企业清单、一张动态重点项目清单、一套政策工具包、一套科技创新体系、一家战略咨询支撑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