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机机质协微信公众号

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信息管理系统

南方+ | “国之重器”出新彩!2022年广东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大会开幕

10月27日,由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发展促进机构——广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以下简称“粤机质协”)主办的“2022年广东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大会与展览会”在广州举行。


1667542401873985.png

本次活动将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围绕集群建设成果、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政策实施成效、装备供需对接、装备数字化升级等多个维度全方位展示广东省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成效,广泛集聚装备制造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企业资源,深入开展研讨、交流与合作。


活动还举行了广东省重大技术装备创新故事汇暨广东省装备生态网上线、“广东智能装备产业·产融合作重点企业库”与“补贷保”项目启动、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生态合作伙伴授牌、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发展研究报告发布等仪式。


1667542700762751.png


产业发展见成效

广东涌现7家百亿级龙头企业  

会场展厅内,一个模型展现了装备制造的“万钧之力”。海上漂浮式风电平台搭载6.2MW抗台型I类风力发电机组,浮体重量超过8000吨……这是目前国内首台真正意义上应用于深远海域的浮式风电装备——“扶摇号”。


它的诞生填补了国内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空白,成为进军深远海能源开发领域的一大“利器”。这一“利器”由广州文船重工有限公司承建。该公司与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中山大学等知名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承担了多个国家/省/市重点科研项目。


“我们紧抓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机遇,大力开拓桥梁钢结构市场,先后参与了港珠澳大桥CB03标段防撞套箱、深中通道人工岛围堰钢圆筒、海底沉管钢壳等国家级桥梁工程建设。”广州文船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翁耿贤介绍。


作为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的骨干企业,广州文船重工是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近年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1667543023268271.png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是广东省集聚资源优势,推动四地联合打造的万亿级、世界先进水平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该集群发展目标是力争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零部件及整机核心技术,培育百家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全球智能装备重大技术创新成果策源地之一。


在广东省工信厅、相关地市工信部门的指导下,该集群已建立起“政府+市场+促进机构”的共治共建机制。“我们通过两年的集群培育促进工作,促进机构积极培育创新生态、支撑政府决策、强化协同合作、推动融合发展,推进国家产业集群项目顺利实施。”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项目负责人吴智恒表示。


目前,该集群项目已经通过51次公共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合作交流,培育了46家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和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了7家百亿规模的智能装备龙头企业,促进机构自身服务产业集群能力逐步提升,集群培育发展成效显著,助推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迈向世界级产业集群。据统计,广深佛莞智能装备集群现有规模以上企业4846家、高新技术企业4503家,2021年就完成总产值超过8000亿元,约占全国同行业的9%。


集群迈向世界级

重点发展主导产业专用装备


 

智能装备作为重要制造产业之一,对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起到关键性作用。


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是全国规模最大、品类最多、产业链最完整的智能装备集聚区域,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精密仪器设备、激光与增材制造等广东省“双十”产业集群,支撑着广东省14万亿元工业生产体系,是促进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的基础核心产业。


      1667543100943700.png 1667543399383823.png
      1667543513652890.png 1667543637831136.png

粤机质协作为2020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的发展促进机构,致力于统筹协调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市智能装备产业集群资源和促进集群成员合作交流,紧密结合产业集群化、装备高端化、装备数字化等发展趋势和要求,积极围绕集群项目实施、设立广东重大技术装备评估中心编制首台(套)装备目录、举办装备数字化展览会、建设广东省装备生态网等开展了相关具体工作,推动智能装备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迈向世界级产业集群。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屈贤明研究员级高工对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表示祝贺并提出了希望:“全国各地都在围绕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努力,广东智能装备产业集群虽然已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还应大力提升支持本地区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发展的能力,如广东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特别是通信设备(包括手机)非常发达,但所需的专用制造设备发展水平不能支持该优势产业的发展,因此应将其所需的专用智能制造装备作为发展重点。”


1667543690996453.png

中国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研究员认为,正确认识先进制造业集群需要深刻理解其内涵实质。先进制造业集群是产业分工深化和集聚发展的高级形式,集群发展一定要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基于本地区位、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质土壤,围绕先进制造领域,最终形成“产业+科技+金融+人才”高水平循环的集群发展生态,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1667543791928909.png

华南师范大学周怀峰教授谈到,广东先进制造业集群要按照“龙头大企业(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制造业基地”的发展思路,发挥龙头大企业引领集群的效应,设立专门机构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培育。


赋能服务一站式

广东省装备生态网正式上线


当前,广东省通过实施首台(套)政策有效推动装备制造企业发展壮大。粤机质协专门设立“广东重大技术装备评估中心”,深入开展企业重大技术装备评估、咨询、推荐、申请和推广等服务工作,承担了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中山市、东莞市等省市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的编制工作。


大会现场,粤机质协专门打造的“广东省装备生态网”宣告上线,该平台可为装备企业提供宣传推广窗口和一站式专业服务,致力于成为广东省智能装备产业的门户平台。


1667543838370062.png

1667543892386183.png

平台技术负责人陈启愉表示,广东省装备生态网将广泛汇聚智能装备产业优质核心要素资源,充分发挥促进机构和市场各自优势,构建要素齐全、相互赋能的生态体系,将集群促进方式从“智能装备产业示范推广”向“推动建立各领域生态合作伙伴关系”升级。


因此,针对广东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平台推出了政策精投、云上展厅、服务直通车、专业诊断等多项服务。


例如,广东省装备生态网“企业服务直通车”功能板块,可采用点对点、多对多、同步给上级等沟通方式,直接将相关政策或服务发给企业相关岗位的执行人员,相关信息无需企业负责人、部门领导、办事人员之间来回中转,相关上级领导拥有随时查阅进度的权限,解决了一些企业存在的内部业务流程链条长、跨部门协同效率低的痛点。


此外,在广东省装备生态网平台背后,粤机质协组建了稳定的技术、金融、管理、财税等专家团队。他们将深入企业挖掘并解决企业痛点问题,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供专业服务。


“大力发展数字化、智能化装备是装备创新的一种最有效的路径。”屈贤明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主要战场是产品特别是装备的数字化、智能化,这也是智能制造的主攻方向。


广东省装备生态网搭建了智能装备数字化展示与服务平台,同时引入从基础科研、质量提升到产业推广的全链条生态服务体系,助力提升装备产品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广东省装备生态网的上线,为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的数字化、智能化提质升级,提供了新契机。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