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机机质协微信公众号

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信息管理系统

羊城晚报 | 广东智能装备产业向世界级产业集群跃升

1667544184927298.png

从高精尖的中国卫星制造,到世界最大的打桩船;从全球最高等级特高压工程,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成套生产线,一个个大国重器的诞生,背后是中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蓬勃发展姿态。


南粤大地上,一个全国规模最大、品类最多、产业链最完整的智能装备集聚区域——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正在以昂扬之势向2025年建成突破万亿元的世界级智能装备产业集群的目标跨步前进中。这一集群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精密仪器设备、激光与增材制造等广东省“双十”产业集群,支撑着广东省14万亿元工业生产体系,促进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下的基础核心产业。


1667544464849969.png

10月27日,在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支持下,由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发展促进机构——广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主办的“2022年广东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大会与展览会”在广州举行,从宏观到微观相结合围绕集群建设成果、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政策实施成效、装备供需对接、装备数字化升级等多个维度全方位展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成效,广泛集聚装备制造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企业资源,深入开展研讨、交流与合作。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广东省重大技术装备创新故事汇暨广东省装备生态网上线、“广东智能装备产业·产融合作重点企业库”与“补贷保”项目启动、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生态合作伙伴授牌、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发展研究报告发布等仪式。


底气:“国家队”强势铸造工业强“心脏”


会上,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何佐贤透露,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横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城市,2021年集群实现总产值8377亿元,装备企业数量超1万家,规上企业超过4800家,年出口额超300亿美元,产品与服务覆盖100多个国家或地区,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国内领先,是全国规模领先、品类最多的智能装备集聚区域。两年来,集群培育了超过百家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了7家百亿元规模的智能装备龙头企业,集群培育发展成效显著。


1667544688652118.png

对于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的发展特点,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项目负责人、教授级高工吴智恒分析,广东的制造业很发达,但装备行业的特点是先天不足,需要后天培育。政府有必要加强引导,将广深佛莞四地装备产业整合形成合力,进行延伸和孵化,推动产业集群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洛溪大桥等广东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方之一,广州文船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船重工”)总经理、高级工程师翁耿贤对此深有感触。文船重工所覆盖的海洋、路桥基础钢结构,以及以起重机为代表的成套设备等产品,都离不开集群中下游制造企业的设备供应。而在上游方面,和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也是企业得以不断向前发展的关键之一。“什么是集群?就是让产业链上下游以及相关企业不断聚合形成一个整体,共同迈向智能化、自动化,这是未来的必然趋势。”翁耿贤提到。


路径:广东首发首台(套)文件,企业创新脚步不停歇


大会分享环节,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周怀峰教授提到,广深佛莞智能装备集群是广东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六个产业集群之一。


装备制造业是广东省重点发展行业,大力培育装备企业是实现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一系列数据有效证明,广东正在通过实施首台(套)政策有效推动装备制造企业发展壮大。“政府能够实现产业内企业的物理空间聚集和协同发展,这是单个企业力量所无法达到的。”海上风电升降系统研发的行业领军企业——广东精铟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平平称。


1667544772837764.png


吴智恒表示,广东的装备制造业以民营企业为主,市场化触觉敏锐。要提升产品竞争力,企业必须持续进行创新。“创新是企业一个永恒的发展动力。”面对广东装备企业绝大部分仍处于成长期的情况,政府出台了首台(套)政策。该政策鼓励企业进行创新研发,不管企业规模大小,只要产品符合申报要求,就能够获得奖励。“企业获得奖励的门槛是:装备产品需要与国内外的同行进行对比,要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技术水平,并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发明专利。”吴智恒表示,目前,国内的制造业企业如果单纯依靠扩大规模或者某一单项技术,无法实现企业的持续稳健发展,所以要通过培育产业集群,以产业生态融合共生的模式去推动相关产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1667544817747168.png

采访过程中,多家企业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在广深佛莞智能装备集群中,四市企业都各有特色优势,企业间专业互补性很强,“不求大而全、但求精而美”是广东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发展的关键所在。吴平平进一步提到,广东历来在理念和执行力上具备领先优势,“想到了就会实打实去做,政府对企业扶持力度大,响应企业需求速度快、效率高。”


未来:协会“助推器”效应再加码高端装备“智”能“制”造



“目前装备制造业,尤其是高端装备发展趋势可以归纳为绿色、智能、超常、服务。其中,装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无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最主要的战场,也是智能制造的主攻方向。”大会上,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屈贤明如是说。


与此相呼应的是,在本次大会上,“广东省装备生态网”正式上线官宣。对此,吴智恒教授表示,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利用互联网让企业共享技术优势,将技术优势利用政府认可的第三方权威机构帮助企业将产品推广出去。网上虚拟平台不仅能放设备进行展示,还能提供一站式的专业服务。



1667544872713330.png

据悉,本次活动为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公共服务活动之一,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集群发展目标是力争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零部件及整机核心技术,培育百家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全球智能装备重大技术创新成果策源地之一。其中,促进机构在集群发展目标实现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吴智恒表示,促进机构将在省工信厅和四个市工信局指导下,组织专家调研产业现状、摸清“家底”、探索发展路径,为政府决策提供更清晰的思路。同时,促进机构将做好“助推器”工作,统筹广深佛莞四市相关产业资源,推动跨区域的顶层设计。


在解决企业资金问题方面,吴智恒介绍:“促进机构专门成立了产融结合部,通过对企业进行充分评估,由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匹配的贷款信用额度,并且协助金融机构为装备企业开发专属的金融产品,解决相关企业融资难、贷款难问题。”


2022年是国家产业集群项目验收之年,在屈贤明看来,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围绕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努力,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作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入选者,下一步应当大力提升支持本地区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发展的能力。他举例道,广东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尤其是通信设备(包括手机)非常发达,如何提升其所需的专用制造设备水平,以更好支持该优势产业发展,是广东需要思考的问题。




来源: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