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机机质协微信公众号

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信息管理系统

羊城晚报 | 精准对接供需端,畅通8000亿产值智能装备产业上下游链条

1667547735426989.png

大国重器、大城兴业。


作为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前沿地,广州聚焦未来、前瞻布局,坚持“制造业立市”;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广东坚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发展新动能和新优势。2021年,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49069.97亿元,同比增长8.3%,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约为40%。

1667547786322223.png

智能装备产业是广东新兴产业的代表,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常遇到市场推广能力单薄、重大技术装备产品进口依赖、部分领域上下游对接不畅等问题。面对行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广州市工信局和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发展促进机构——广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逐个击破,在实践中积极为企业畅通发展寻找最优解。


广聚群链、湾区启航。10月28日,2022年广东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大会与展览会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并且已经进入到了更深层次环节。大会首次开展了广深佛莞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应用交流/产业链供需对接会。部分来自智能装备领域内的上下游企业通过对接会精准对接需求,达成了合作意向,有的还进行了现场签约。与此同时,还有来自汽车、轻工和石化领域的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分别进行了项目路演推介,分享自身的经验与需求。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打通产业供需不畅痛点


“在智能装备领域里,很多装备产品企业研制出来了,但如果用户不用,就没法实现迭代,更谈不上产业化应用。单靠企业自身推广常出现力不从心的情况。”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协会集群项目负责人、教授级高工吴智恒的话说出了很多企业的心声。


1667547836230351.png


广东大族粤铭激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粤铭激光”)是本次受邀参加对接会的企业之一。企业自身专注于激光切割、激光焊接、激光打样领域,在汽车制造方面走在市场前沿,打破了多项国外技术垄断。通过对接会,粤铭激光和以往毫无交集的广州文船重工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对接会让我们找到很多潜在客户、建立联系,彼此间直观了解对方产品,并根据双方需求寻求更好地合作。”粤铭激光技术经理华海告诉记者。“与此同时,通过大会,我们能够更清晰直观地了解到行业内的相关国家扶持政策,以及最新的技术发展方向,方便企业制定科学有效的发展方向。”

1667547890434494.png

粤铭激光的案例只是对接会上的其中一个企业缩影。吴智恒表示,对接会的目的就是政府帮助企业“搭台”,委托协会来组织,让企业去“唱戏”。在政府层面帮助企业上下游对接,弥补企业的市场推广缺陷,并针对智能装备的行业特性,搭建相应平台以帮助不同行业、领域内企业做对接。当然,吴智恒强调,对接会的本质还是市场行为,政府的效用在于为企业提供交流平台,推动装备企业的下游用户针对自身需求,在供需对接会上现场寻找对应的装备企业进行合作。


广州起重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珊对此深表肯定。她表示,“起重机面对的场景是十分复杂的,需求方常常对其想要达到的效果和目的无法准确表达,供需双方匹配难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依托对接会开展的当面对接,能够让我们更精准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集群共治共建,助推智能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本次对接会累计有150余家企业参加,先后有500多人次企业人员参与洽谈。对接会现场签约仪式上,根据“技术研发、项目互动、产品配套、采购订单”等内容进行供需精确匹配,石化装备、汽车装备和轻工装备等领域的装备制造企业、下游用户以及上游原材料及零部件供应商借助对接会平台实现了精准对接需求,部分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


1667547970358321.png

当前,在广州、深圳、佛山和东莞四市工信部门的指导下,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已建立起“政府+市场+促进机构”的集群共治共建机制,充分发挥集群促进机构的职责作用。通过两年的集群培育促进工作,已交出培育了46家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和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了7家百亿规模的智能装备龙头企业的优异答卷,促进机构自身服务产业集群能力逐步提升,集群培育发展成效显著,助推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迈向世界级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广深佛莞智能装备集群现有规模以上企业4846家、高新技术企业4503家,2021年就完成总产值超过8000亿元,约占全国同行业的9%。


吴智恒告诉记者,本次首办对接会,是响应国家出台的“建立国内统一大市场”政策,从打通广州至粤港澳大湾区内循环起,逐步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吴智恒给对接会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就是通过将上下游企业双方“扭”在一起,让供需方间畅通各自需求,形成对接会的品牌效应和集聚效应。下一步,他表示,协会将深入智能装备产业领域的细分赛道,以体系化、常态化模式举办相应对接活动,助推智能装备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