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机机质协微信公众号

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信息管理系统

大力推动提升精密仪器及装备质量和安全水平——2022年第七届全国机械工业可靠性技术应用交流大会在佛山顺德开幕

乘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春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党和国家对装备制造业给予了高度重视。2022年11月18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主办,广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广东省振动工程学会等单位承办的以“高精度·强管理·保质量”为主题的“2022年第七届全国机械工业可靠性技术应用交流大会”在佛山顺德开幕。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相关领导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的内容非常丰富,吸引了来自全国相关院校、科研单位、企业的机械行业质量与可靠性技术专家,以及企事业单位领导和主管部门的负责人300多人参与会议。

1670910680641261.jpg

在新的时期下,协会如何才能引领机械工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国务院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顾问沈烈初提出要“四个引领”:一是要贯彻党和国家的质量方针,传播新思想、新知识、新的技术方法引领;二是要树立先进典型、样板标杆引领;三是要培育优秀品牌、质量文化引领;四是要制定先进标准引领。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和广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按照沈部长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 其中之一就是从2016年起连续七年召开全国可靠性技术交流大会,坚持在机械工业持续、广泛开展可靠性技术应用和可靠性提升经验交流,促进先进可靠性技术和管理方法的推广和应用。

1670910737648501.jpg

本次活动是在工信部把产品质量可靠性提升作为2022年质量工作重点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机械工业行业盛会,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会长姜卫东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当前国内装备的可靠性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装备的可靠性水平相对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产生差距的因素很多,其中关系较大的是在可靠性工作中存在的工作误区,如可靠性管理上的不足、可靠性设计分析不到位、可靠性试验不充分、可靠性评估不细致等。中机质协通过发布团体标准、培训人才、总结和推广优秀典型案例、技术交流等活动,持续落实工信部关于提升工业产品可靠性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机械行业可靠性水平,加快机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以适应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需要。


本次活动也是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公共服务活动之一,将有力地促进产业集群内外部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受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市人民政府委托,广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作为2020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的发展促进机构,致力于统筹协调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市智能装备产业集群资源和促进集群成员合作交流,推动智能装备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1670910864695767.jpg

据悉,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是全国规模最大、品类最多、产业链最完整的智能装备集聚区域,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精密仪器设备、激光与增材制造等广东省“双十”产业集群,支撑着广东省14万亿元工业生产体系,促进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下的基础核心产业。面对国家大力推动供给侧改革以及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的发展机遇,以及国家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以“产业数字化、技术自主化、立足大湾区、面向全世界”为主线,进一步加强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链优化完善,在支撑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强自主品牌建设与全球市场开拓,促进加快建成具备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广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吴智恒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广东机质协自1983年成立以来,始终围绕“促进装备行业提质增效”这一初心使命,紧密结合国家和省市的产业政策,已先后成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发展促进机构、广州市现代高端装备产业链链主单位、广州市制造业绿色发展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牵头单位,承担了广东省、市主管部门的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或委托工作,成为广东省、市各级政府的专业智库。广东机质协已经拥有广东省装备领域最权威的专家资源,还设立了广东重大技术装备评估中心、广东装备可靠性评价中心,为广东省装备企业提供了各类专项技术诊断、技术咨询和培训服务,未来还将充分发挥集群“推进器”的作用,广泛集聚检验检测、知识管理、金融等各类产业要素资源,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拓宽服务范围,打造产业集群全生态体系,推动广东省装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1670910972833814.jpg

质量和可靠性是高端装备产品的核心属性,可靠性技术已成为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环节,贯穿装备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是衡量装备产品质量、企业竞争力和国家科技水平的重要指标。面对我国装备可靠性水平相对于发达国家还存在较大差距的问题,本次大会着重关注精密仪器及装备领域的可靠性设计、制造、测试与保障技术,不断推进产品质量的提升,来自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工业产品环境适应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华南理工大学、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等相关行业专家进行多个技术应用专题演讲,另外还有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泰开高压开关有限公司等龙头骨干企业专家的实际应用案例分享,涉及环境适应性评价、装备可靠性标准体系、多场耦合仿真、典型机构运动可靠性、精密仪器仪表可靠性提升、精密测试、精密仪器设备可靠性测试评估等可靠性技术内容。


1670911018936805.jpg

通过本次大会深入开展可靠性技术交流,讨论新观点、激发新思维、探索新途径,共同促进可靠性技术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实践融会贯通、相互促进,激发新一代从事可靠性工作的专业人士的兴趣与志趣,普及和传播先进的质量与可靠性技术和方法。

1670911099175875.jpg